C1331018632973.jpg 

若今天作文題目是「你最欣賞的台灣創業家是誰?」
我絕對毫不猶豫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
誠信、正直、不搞政商關係,一直是台積電頂端核心價值,能在台灣做到如此堅持的真的屈指可數


張忠謀先生1931年7月10日出生於浙江寧波,歷經戰亂時期,舉家搬遷上海、香港,1949年時赴美求學,也開啟了他不凡的半導體之路。

【經歷】

1949年就讀美國波士頓就讀哈佛大學
張忠謀先生說道,那年絕對是他這輩子最興奮的一年
1950年轉學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系
1952年拿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學士
1953年獲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系碩士 
1955年進入希凡尼亞公司半導體部門工作,正式進入半導體領域。
1958年到德州半導體公司事業部工作,最高職位是擔任全球副總裁,是當時美國跨國公司中,極少數華人高階主管。
1964年獲得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學位。
1972年:升任德儀集團副總裁及半導體集團總經理。
1983年因理念與德州儀器董事會不合而離開德州儀器,改入通用儀器公司擔任總裁。
1985年應孫運璿和李國鼎邀至臺灣地區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因緣際會籌辦飛利浦與工研院合資成立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1986年創辦台灣積體電路公司,擔任董事長
1994年創辦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
2005年卸下台積電執行長(CEO)職位,由蔡力行接棒。
2006年11月以中華台北代表身分出席該年於越南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會議
2009年6月11日宣布回任台積電執行長
2013年張忠謀辭去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執行長一職,僅擔任董事長

【獲獎】

1999年美國《商業週刊》遴選為全球最佳經理人之一
2000年獲得IEEE Robert N. Noyce獎
2001年「時代」週刊評為最有影響力的二十六位總經理之一。
2005年11月電子商業雜誌(Electronic Business)全球10位最具影響力領袖。以及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會員資格。
2011年獲得IEEE榮譽獎章及中華民國景星勳章。

**資料來源**


12273063_917158338359991_734031437_n.jpg 

今天有幸能聽到這位世界級巨人,備受各界尊敬的半導體教父的演講
題目非常簡單明瞭「給大學生的幾個忠告」
演講時間約莫一個小時半,簡短扼要講述了他的一生,也以過來人身分告訴大學生現階段甚至這輩子需培養的能力。


1、 勤學中、英文之口頭與寫作表達,無論以後從事什麼職業,一生受用
表達能力不止本身有用,更幫助思考

知識→思考→洞察
  ↑
  ←表達

1.jpg 

張忠謀先生一再強調中、英文絕對是未來五十年非常重要的語言,不論是口頭表達或是書面表達都需要不斷的培養,藉由閱讀取得知識,不斷思考和洞察問題所在,而反覆思考的同時可以利用討論或是筆記,這些表達能力培養對日後職場和一生都是受用無窮,也許你未來不會當Sales,但是你要懂得行銷自己、行銷自己的Idea。


2、 在大學裡學會一套謀生本領
雖然你會發現,在就業後,很少用到你在大學學到的專業知識

2.jpg 

培養一套謀生本領-
張忠謀先生1949年赴美就讀哈佛大學,他說道那一年絕對是他這輩子最興奮的一年,但是後來因考量未來求職,毅然決然轉學到MIT攻讀學士和碩士,即便是之後求職,仍繼續念到博士,讀了那麼多機械工程的書,但他說實際上運用在工作上幾乎是「零」,這並不代表否定過去求學時的努力,學歷等同如你拿到了職場門票,當時他面試工作光靠學歷,甚至是光靠名校光環就能找到不錯的工作,而在這學習之中的基礎紮根,對於事後工作上遇到完全不會的新事物都能快速學習上手,而拿到職場門票後,修行就在個人啦!


3、儘量選對你未來事業與興趣可能有幫助的〝通識課程〞
(例如經濟、歷史、政治、管理、文學、藝術等等)
這些課程你可能一生受用

3.jpg

張忠謀先生說道大學時期除了主修機械工程外,他還有去修經濟學,旁聽政治歷史等通識課程,而這些課程對他是一生受用。他也開玩笑說道前陣子被彭總裁找去訓了一頓,談論關於台幣貶值匯率問題,那些他19歲時早就學過了。

4、儘量閱讀對你未來事業和興趣有幫助的書報、雜誌;聆聽好的演講;參與討論與辯論

4.jpg

張忠謀先生一天花三小時在閱讀,假日則是六小時,每天都會讀報,中、英文都有,英文閱讀New York Times、Wall Street Journal、The Economist大家可能普遍認為他每個月讀很多書籍,其實一個月只讀一到兩本書,反而更喜歡閱讀書評,有時候書評寫得比書更好;一生珍藏的四本書,中文兩本是三國演義和紅樓夢,英文則是福爾摩斯和莎士比亞。
建議同學聆聽好的演講,聆聽是一項常被忽略但又高深的學問,張忠謀先生不鼓勵聽講時在台下抄筆記,不僅大幅降低吸收力外,還錯失觀察講者的肢體表達,而在未來商場上商業談判時,不僅要觀察肢體動作還要猜透背後動機,也鼓勵同學多參與討論與辯論,「與君一席談,勝過十年書。」


5、了解你的課程與閱讀(專業或通識)

5.jpg

讀書不在多而在精,與其每天大量閱讀,練速讀,不如細細的研讀、了解和內化,張忠謀先生曾經就花了三個月才讀完一本有關半導體的書。
他說道以前在美國工作時,員工繳出的報告都是幾十頁再加上附件,Boss每天都提一個公事包甚至兩個公事包的資料量回家閱讀,但實際讀進去的少之又少,因此也借鏡台積電,規定員工都是以口頭報告為主,書面報告只能one page,簡單扼要切入重點,提升工作效率。

6、交益友

6.jpg

大學生時期可說是最後機會能交到沒有利益關係上的朋友


7、養成健康生活、終生學習的習慣。
培養一、兩個終生可以享受的興趣

7.jpg

養成健康生活,包括健康的飲食和每日規律運動,培養終生閱讀習慣,並不是大家常說的活到老學到老,而是有系統有紀律的讀書。
培養一到兩個終生可以享受的興趣,張忠謀先生說道他的興趣是橋牌,在美國曾晉升世界前五百名,不過自從美國回到台灣後就沒有環境可以打了,只能說是半生興趣而已!


Q&A
何謂是國際觀?

所謂國際觀就是心裡要有與世界競爭的想法,也要一起關心、擔心與分享世界上發生的問題,把國際情勢當作自己的事一樣重要。多看外媒資訊,其中CNN就是最好接觸國際新聞的平台。






arrow
arrow

    跑跑一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